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銘傳大學網路圖書館

◆電子資源
資料庫檢索
投資學作業曾用到資料庫檢索,但是只有在學校裡才能開啟需要的資料,在家就無法使用此資料庫。

線上電子書 NetLibrary
本月的電子圖書是 Caesar in Gaul and Rome War in Words



雖然 NetLibrary 有繁體中文的介面,但電子書的內容卻都是英文的,我只稍微瀏覽過 NetLibrary ,使用起來還不是很順手,感覺有點棘手,也還沒感受到 NetLibrary 的好處。

線上英語資源
之前曾在空中英語教室的網頁上找到可以線上收看的 TV ,但它只會放置最新三天的 audio ,不會一直保留著。發現銘傳大學網路圖書館有放置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英語的線上觀看 TV ,這讓我很驚訝,也保留了舊期的 audio ,當然也有新一期的 audio ,能夠觀看以前錯過的 audio ,這樣的資源,我覺得很好。

英語線上測驗平台
這似乎還是 beta 階段,剛看到標題時,還很開心的想著“這將會是很有幫助的資源”,但是,除了英檢使用說明能夠點閱,其他一概不行。英檢使用說明裡透漏了一些訊息,好像只有特定的學生才能夠使用測驗平台來進行測驗,而我希望的是:所有人都能夠使用此英語線上測驗平台。這讓我有點失望,

◆好書共賞
校內借閱排行榜
這個部份裡有93、94、95學年的排行榜,統計期限都幾乎快接近一年,我認為這個統計期限太長了,以我的觀點來看,我想要知道的是即時、最新的排行榜。看到這些排行榜,有一個念頭閃過,總覺得這個數據不太客觀,因為我猜想有些書籍可能是課堂上老師指定閱讀的 ( 之前上過的通識課就曾經是這樣,雖然不覺得這本書好看,但我還是必須去借來閱讀 ) ,所以借閱次數才會那麼多;或許是一本好書,但是卻不是依我的喜好去閱讀的書。

好書共賞
裡面提到了幾本書,但也僅僅是這幾本有書籍簡介、詳介、作者譯者介紹,其他銘傳館藏的書籍就沒有簡介、介紹了,這是圖書館與網路書店的不同嗎?

銘傳大學網路圖書館的裡有提到
:「大學圖書館設置的目的就是要配合教學、研究與推廣,做好支援與服務的工作。大學圖書館是實現探求真理、推廣知識與陶冶心性為目的的機構,它是知識的泉源也是教育的心臟。」

相反的是,其他網路書店是營利為目的,除了詳細資料,還有內容簡介,提供消費者最方便最購書平台。

◆各表單下載
這是推介書籍的部份,藉由推介一本好書,由學校來買入,這也是銘傳圖書館的一大優點。

【後記】
進銘傳以來,從沒仔細瀏覽過銘傳大學網路圖書館,原來裡面有這麼多好東西,線上英語資源、與其他學校訂立的互借協議、考古題也很齊全 etc... 而線上電子書的部份還需要多加研究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