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Slow 慢活

Slow 慢活
作者:卡爾‧歐諾黑 ( Carl Honoré ) ,顏湘如 ( 譯者 )

慢活的圖像

In Praise of Slow
How a worldwide Movement is Challenging the Cult of Speed

「快」與「快活」已經落伍了;我們要開始「慢」與「慢活」。
一場世界性的緩慢運動

在大學以前,我每天總是緩緩地騎著腳踏車、哼著歌與享受著涼風輕輕地吹過的感覺一路到學校去,沒有擁塞的車陣,也不趕時間,這樣的日子真的很優閒。可是到了台北以後,雖然也是每天步行到學校,可是路途中的烏賊車、一輛又一輛公車排放的廢氣卻讓我很討厭,在捷運站裡,看到每個人總是很匆忙的轉搭捷運。在台北生活了一陣子後,回到家裡,媽媽說我改變最多的就是走路的速度,走路變得好快。好像真的是這樣,我已經漸漸地被都市裡快速忙碌的生活給影響了,什麼都講求快速效率,只要稍嫌慢了一點,就開始覺得不耐煩,就像是書中提到的 ── 狂飆的時間病。

之前在新聞裡看到了一篇報導:某歐洲城市的腳踏車計畫,這個城市在許多地點設了出租腳踏車站,繳費與取車還車完全都是自動式的,腳踏車也經過特別的設計有防盜防漏氣的等科技裝置,在這個城市裡,不管是上班族、婦女、小孩,總是騎著腳踏車到達目的地,其實這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成本更低,也減少排放許多的廢氣,這樣比機車、汽車、公車等速度更慢的腳踏車,受到了大大的歡迎,不知道哪時候台北也能夠像這樣的城市,天空中不再是灰灰的顏色,空氣也變的更乾淨,大家也不再很快速的過生活。

慢食 ( Slow Food ) 運動的發起人,佩屈尼 ( Carlo Petrini ) 說:「慢慢來的意思是能夠掌握自己生活的節奏。在任何情況下,你都能決定自己要多快。如果今天我想快,我就快,如果明天我想慢,我就慢。我們所要爭取的事決定自己步調的權利。」字典裡的 Slow 釋義是:遲緩的、費事的、耗時的、遲鈍的、緩慢的、笨的、乏味的 etc ... 完全沒有一個好的形容詞來形容 Slow 。但我並不認為 Slow 全然是件壞事。

每一次吃飯,每一口飯我總是細細嚼慢嚥到最後才吞下去,不這樣的話我就是無法嚥下去,所以等到大家都吃完了之後,都會剩我還沒吃完,大家都說:「怎麼吃這麼慢阿!」因為這樣,我不管吃再多的食物,也都不會增加體重,所以我喜歡慢食!現在大部分的家庭,吃飯已經不是在餐桌上進行了,而是在電視機前面,書中提到一個字「companion」是指同伴的意思,是源自於拉丁文「擁有麵包」的意思,其實若家庭成員也能夠多花點時間在餐桌上一起享用美食,談談發生的趣事等等就能消除每天的所承受的壓力、忙碌感。

自從有了時鐘以後,我們的每一天便被分割成 24 小時、 60 分鐘、 60 秒,愈分愈細。書中問及:「你早上醒來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呢?拉開窗簾嗎?翻身抱住枕邊人或枕頭嗎?跳下床坐十個伏地挺身加速血液循環嗎?不對,你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每個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時間。」我突然頓悟了,沒錯耶!真的是這樣,每天一醒來,就是看看時間,時間還早就再睡一下,如果時間晚了就趕快匆匆忙忙的爬起來準備好出門。戴了手錶,我便會時時刻刻地注意時間,要下課了沒阿?還有多久?趕的上火車嗎?上課要遲到了等等。就像是我們被時間掌控了,而不是我們掌控時間。是從哪時候我已經被時間完完全全掌控了一切...我不想這樣阿! 但是慢活也需要成本的吧!如果一個人的經濟都顧不好了,哪能想要過個悠閒的生活呢。

未閱讀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